從2013年考到重車駕照後完全沒有騎過重型機車. 歷經把大學時期騎到今年的勁戰與NSR賣掉之後

一直以為自己會入手一台重車. 考量小孩剛出生, 先把需求比較重的轎車換成旅行車後

預算的考量下,仍然還是選擇了台最省油的白牌MSX作為通勤使用.

雖然MSX現行非常符合我生活上的需求,但歷經了半年多後發現還是無法滿足我對心靈上的要求.

再慢慢的把錢存回來後, 心裡的重車夢又再度慢慢的燃起.

在手頭上還沒有這麼多餘的資金,我選擇先租車, 計劃自己最常跑的路線做個比較,了解哪台車最適合自己.

這個月剛試騎完新R3 與 Ninja400,趁那股熱血的感覺與一些想法還停留在身上趕快寫下來.

==================================================

新 YZF-R3

第一段 市區+郊區路段 中壢-->大溪

 IMG_5670.JPG

從2015年發表第一代R3的時候就有注意到這台車, 當時的黃牌級距除了被炒到居高不下的CB400及歐規車之外,

其他都是一些大羊跟數量稀少的特殊車款, 這台車的出現真的正是時機. 

Yamaha從白牌建立起來的品質加上相對完善的維修體系,這台車瞬間佔據了台灣市場黃牌市占率.

每天在路上幾乎都能看見這台車的身影,等到2018年改款後的造型真的是深得我心.

外觀&騎姿

雖然外觀這種東西各有喜好, 不過我個人是很喜歡這種YZF家族的M進氣口造型. 

加上2018年改款後改成前倒叉及把手下移配置. 質感不輸當家老大哥R1及R6.

另外改款後改用液晶儀表, 雖然我個人比較喜歡指針式儀表比較習慣判讀

但要誇讚一下改款後的油箱造型真的是非常的好夾,跟舊版的曾經跨坐過就明顯個感覺油箱寬很多

原先還以為把手改在三角台下,騎姿會比較低趴, 但一點都不會(參考駕駛180 85 微胖), 甚至比我的MSX改低把改腳踏還要RV

這種設定讓我覺得好像每天騎去通勤也沒有問題,  整體的騎姿有一度讓我感覺回到以前騎NSR 及FZR的熟悉味道

42P馬力 2.9kgm的扭力搭配 171公斤的車重. 雖然數據上不是多麼出色,感覺像各項都及格的一般生.

不過紙上談兵都是嘴砲而已, 親身騎過自己的感覺才是真的.

好久沒有沒有騎到6檔車, 加上從MSX 這種4檔 mini bike 跳到黃牌街跑車 , 一起步還不小心熄火哈哈哈

因為R3偏向高轉設定,跟我平常騎MSX 習慣5千轉就換檔的特性不同, 加上離合器比較重手,剛上路的前10分鐘騎得有些彆扭. 

不過騎過街跑車的身體記憶一下就適應了這台車, 因為把手位置的關西 龍頭感覺比較重手(穩定), 雖然講重手

在市區騎乘紅綠燈走走停停好像也沒有想像中的難騎, 感覺就是大台一點的原廠FZR 

畢竟這種車都是靠傾角,舵角都不會用到太多.等等下一段路去台7乙就知道了

 

第二段路  山路 台3+台7乙+東眼山

IMG_5678.JPG

操控&動力

回到家換上皮衣後出發往山道前進, 但因為租車日是禮拜六下午,一般平面道路超級多車, 脫離車陣後進入台3線往三峽

速度上來後發現車變好騎了,  幾個台3線的大彎發現這台車的指向性很聽話,前懸吊的回饋讓我很安心

大直線區段油門全開,9千轉以上的震動我認為很小 加速很線性稱不上猛爆,比較像是一個平均快,順順快的概念

在沒車的大直線底試了一下極限煞車.很弱,原廠煞車我認為只夠時速80以下使用,

進入台7乙後,因為假日追焦聖地車自然也少不到哪去,很多路段都被車擋到了,刷過追焦路段後進入東眼山

連續小彎讓我覺得這台車重心非常輕鬆控制.身體只需要一點點的動作就能完成你想要的走線.下半身固定好後進彎甚至可以感覺龍頭會自己帶舵角.

而且傾倒速度可以很快,剛進東眼路段第一個髮夾彎還因為收線太快差點擦撞路墩,自己也嚇一跳.

前懸吊不論台3線的大彎還是東眼的小彎反應都讓我非常滿意,但是後懸設計仍是一般的單槍設計配置, 反應直接,但穩定性就差了點. 沒有設定好在彎中還能感受到後輪在跳動

不過後續整段路都用非常愉快的車速跟自己常騎的節奏上山.動力大(跟MSX比)騎起來就是輕鬆阿,MSX 騎台7上坡都全油門還會掉轉速... 有時真的會騎到很悶

第一次騎到大車跑台7乙+東眼山只覺得好快好方便好有時間效率.

IMG_5672.JPG

第三段路  快速道路+市區

趕在太陽下山前回到家裡,吃個晚餐稍作休息後準備還車

IMG_5674.JPG

擺在家裡車真是賞心悅目, Yamaha就是要這種經典藍色

最後還車的路線就是平常開車上班會走的66快速道路及騎車會走的中壢市區,

第一次騎重車上快速道路的經驗就獻給這台R3啦~ 雖然我個人對於重車上快速道路就只是一個方便而已,沒有太大的吸引力

第一次騎上快速道路感想就是要竟量與車保持多一點距離,畢竟這台原廠煞車真的很爛,

不過有試到台車的LED大燈,亮度我認為稍嫌不足,但是照射集中度及廣度是夠的

而且騎上快速道路 還是要騎有整流罩的車比較好騎, 我只要趴一點減少上半身風阻, 車就會穩定很多

維持6檔時速100左右,從大溪端上66騎到快高鐵高架後下來走高鐵高架下面,騎到中正路右轉進市區還車

不用待轉真的很方便, 而且我反而覺得還比較安全, 只要機車騎士跟汽車駕駛都能視機車有同樣的路權, 就可以減少右轉死角肇事的機率,

油耗

當然若要考量日常通勤需求,油耗對我來說就是個很重要的分數.官方數據市區20.95 定速44.7 平均26.6,

當時租車不知道這台車也有平均油耗顯示.

所以只能大概估算總共騎了約130公里,油表只掉了1格, R3油表總共6格, 油箱14公升 算備用油亮燈扣掉1公升,13/6=每格油2.16公升

130/2.16=60.1Km/L ? WTF? 發生了甚麼事情?雖然我下山比較少開油,上山也維持60~80左右轉速6000上下, 但也不至於有這種超越msx的油耗了吧???? 一定是油錶不準

但騎130km 只掉了一格油是事實, 加了100元95就跳2格油回去了, 所以多送了2公升油給租車行了.

即便折半30km/L, 對目的為通勤上班的黃牌車來說已經是及格了, 我以前的58.5的勁戰差不多也是這個油耗.

那天晚上那種熱血的引擎聲跟過彎暢快感覺還一直刺激的記憶, 回想起以前騎車比賽的刺激感,騎車出遊的自由與心靈放鬆

曾經那個曾經懷抱夢想擁有一台重機一直催化著大腦,那天晚上就已經自己內心默默決定計畫入手一台.

但是否心有所屬就是R3了呢? 確實這整天試車下來的過程我是很滿意的.不過還有個R3的死對頭---Ninja400.

胯下捏著告訴自己再忍一忍,至少忍過騎過忍者之後再決定.

 

騎重車感覺自己又回到18歲剛拿到駕照的衝勁,要我忍耐真的是苦刑.

胯下捏了2個禮拜後, 在一個天氣很不穩定的星期一休假日,我又再度來到租車行

========================================

Kawasaki Ninja400

第一段 市區+郊區路段 中壢-->大溪

IMG_5955.JPG

這台於2018年發表的時候瞬間屌打了當下所有的黃牌車型,

27.9萬售價 有45PS 3.9kgm 168kg 車輛規格,光馬力重量比就比R3優了,還配備滑動離合器,後多連桿系統, 前制動給了310mm的大碟盤

當下26.3萬的R3批評的一無是處. 滑動離合器因為先前沒有接觸過,這將會是第一次騎到有滑離的車子

多連桿系統以前騎過FZR跟NSR就能比較出後多連桿的差別,確實彎中穩定性比較好,

在還沒接觸過川崎的車之前就有耳聞川崎的車騎起來很暴力很過癮,所以也很期待這台忍400的表現,畢竟所有機車媒體的評價都非常之高

不過紙上談兵是沒有用的,自己騎過才是最準的

外觀&騎姿

忍者400就官網上看到側視圖時.會覺得這台車怎麼有點畸形? 很像脖子往前伸的動物...

看到時車後又覺得還好,不過車頭有點大就是了.

我喜歡忍者前方向燈整合在整流罩內的設計, 有騎檔車通勤的就知道 常常擠停車格 檔車的方向燈很容易被旁邊牽車的人給擠壞掉. 整合在整流罩裡面就少了這個問題

前41正叉, 我這人也沒有非要倒叉不可,正叉調整的好我也是可以接受的,而且正叉我還可以自己修自己調整,倒叉還沒修過不敢修,

不過R3的倒叉還是帥很多...

坐上忍者的第一個感覺. 把手在三角台上, 手部姿勢又更適合通勤了,但是腳一放上腳踏的時候, 有股奇怪的感覺, 除了右腳如果要腳尖踩腳踏,後腳一定會踩在排氣管上之外

腳踏位置明明不是很高, 大概跟R3差不多, 但因為把手比較上面, 變成一個上半身比較挺,下半身有點蹲著的奇怪感覺, 但不會說到不舒服,只是有點不適應.

準備起步的時候, wow~ 離合器好輕阿, 快跟我的msx一樣輕了,這就是傳說中的滑離嗎? 

基於2個禮拜前才騎過R3 , 這天市區騎回家裡就順很多. 高把手讓市區通勤更舒適加上滑離的輕手感, 個人覺得這一點小贏R3.

 

第二段路  山路 台3+台7乙+東眼山

同樣 換好皮衣準備往三峽前進, 相較於與上次R3不同的是,這一天是平日.所以很快的進入台3線

IMG_5966r.jpg

操控&動力

先說動力好了,比R3多了3匹馬力,1Kgm的扭力,且加上比較早出現的扭力反應. 加速力道可以明顯感受比R3多一些

而且這399c.c. 的並列雙缸,再過8千轉後我覺得是聽過目前最好聽的並列雙缸聲浪. 

這動力的反應輸出確實會讓人著迷. 搭配後多連桿系統提供過彎的穩定性確實會讓人一度油門越開越多.

IMG_5965.JPG

Ninja400 這台車的另一個賣點就是編織型車架, 把引擎是為車架的一部分,所以後多連桿系統也是鎖在引擎本體上的

這樣可以大幅的降低車台重量, 雖然後多連桿系統確實提供了較細緻的車輛穩定性,但好像也不是完全沒缺點

在台3線的幾個高速大彎道還感覺不出沒麼差異.還特地找了沒車的路段,偷偷試一下滑離效果, 

恩, 確實不會鎖死後輪,但滑離這東西就沒這麼吸引我,頂多離合器操作比較輕有在我心目中加分一些.

進到台7乙幾個連續小彎後我發現這台車傾倒的走線沒有辦法像R3一樣控制的這麼隨心所欲

總是會比預期的還要在外拋一點點, 不知道是不是多連桿懸吊沒設定好的原因,當天騎有點偏軟. 連加速都可以感受到後避震下沉

而且傾倒速度沒辦法像R3這麼快, 我想應該是高把手影響整體重心的關西,但是灣中的穩定性確實比R3好很多. R3 在某些路面起伏的彎道可以感覺到車屁股在晃動. 

但忍者就是穩, 幾乎全部給後多連桿懸吊吸收了, 一進彎 走線確定了就可以很放心的開油.

加上中低轉扭力湧現,忍者的出彎加速確實讓我很著迷. 享受萬轉的聲浪跟加速力道

馬力大的車果然選在平日沒車的時候是騎是對的~瞬間覺得台7乙好短. 還好後面還有段東眼山

IMG_5959.JPG

雖然平日車少騎車很暢快,但可惜天氣不穩定,進東眼山後開始飄起了小雨, 

慢慢的切換到RV的騎法, 畢竟車是租來的, 別這麼急著想買單.

忍者還有的奇怪的地方,就是升檔或退檔時.油門開啟跟動力輸出的時間有落差大約半秒, 不確定是每一台都是這樣還是剛好這台是這樣

這會讓我覺得有點不適應, 每次退檔補油的時,明明油門就已經轉開1/3了,但動力慢半秒才整個跑出來.

只能靠不要全收油門或半離合時間長一點來解決這種頓挫感.

另外一個不適應的地方就是忍者的左腳踏翅膀剛好會卡到我的車靴龍骨機構= =

騎到一半嚇到想說左腳怎麼沒辦法抬起來.. 又不是民俗月騎車, 

還好騎乘過程中提早發現, 才沒有停紅燈因為左腳沒辦法放下來而左邊原地倒車, 這真的超蠢的

再來就是油箱跟坐墊, 油箱因為造型比較窄長,還不至於到不好夾,但R3的油箱還是贏很多. 坐墊有點些微的傾斜, 會讓人不自覺的往前滑, 每騎一小段路都要重新調整坐姿

雖然上述幾點讓我對忍者的扣了點分,但是忍者的煞車可是加了不少分回來, 這才是黃牌車該有的煞車力道嘛!

R3那種煞車根本就是欠改.

 

第三段路  快速道路+市區

因為山上飄雨所以也沒待多久就直接下山回家休息. 沒想到回到平面天空也開始烏雲集結

IMG_5961.JPG

這台擺在家裡也不錯看, 雖然kawasaki我還是比較喜歡經典的萊姆綠,

可惜沒辦法欣賞太久, 因為已經開始滴雨了

只好趕在下大雨前趕快把車還回去, 同樣的上次66快速道路的經驗,這次再騎就沒這麼興奮了.

油耗

還好這次忍者有紀錄平均油耗顯示, 同樣約130公里,平均油耗25.2km/L 上次R3那莫名其妙的油耗,這個油耗比較像正常400等級的油耗.

但想想Ninja400的輸出在反觀這種油耗,其實我覺得算省油了. 頂多跟R3差個3~5km/L 對於有代步車的人而言根本不覺得這是個差異,

===================================================

好了,兩部車都騎過了,是該做出抉擇了? 先想想內心選車條件. 1. 養車 2. 喜好度 3.油耗 4.價格 

養車

有人可能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我會把養車擺第一個. 以我換過幾台汽機車的經驗加上現階段經濟狀況, 養得起才是重點

選台好養的車子 比起買的起但不好養的車子還重要.

而且畢竟是人生第一台重機,加上過去持有機車的經驗幾乎都是10年以上. 

所以養車這一塊包含車輛保養耗材及零件價格, 保養之便利性,叫料通路是否方便(考量若買二手車會自己做簡易維修)

這一塊 新R3勝出, 就單看北部服務據點, 我去YMS 比去台崎維修據點方便很多.

加上YAMAHA的網路資訊比Kawasaki完備很多, 最重要的一點是有朋友在YMS工作啦~  

光資訊取得跟拿料這一塊就差很多了.

喜好度

若要長期擁有,當然是要選心中最愛的樣子,以免買回來看不順眼又想換車.錢花在刀口上 

兩台車各有優缺點,但這一票我還是投給了R3,因為我還是比較喜歡R3的外觀, 雖然配備跟動力忍者算是大勝.

但比起那些勝出的配備,對我來說沒有非要不可的理由.

動力這塊真的是忍者最吸引我的地方. 但還不到足以讓我放棄R3選忍者. 畢竟台灣的用路環境 ,R3動力也不至於到不夠用.

油耗

考量之後如果真的入手了,我會很希望足以代替MSX作為通勤用車, 因為若干年後真的自己買公寓房,可沒這麼多機車位可以放.

油耗這一點對我來說就非常重要了, 每個月的油錢會決定我騎車的出勤率. 可不想因為大量的油耗被迫換回白牌車

雖然R3有個莫名其妙的油耗,但就算是粗略估算還是比忍者省油, 

在動力與經濟性, 我還是妥協了經濟性.  

當了老爸之後能完成夢想之外還必須顧及全家人的開銷.

玩物喪志相信也不是我自己樂見.

價格

新車價

Ninja400  牌價27.9萬 現金折價看各經銷商(目前有聽到折2萬)  可分期(但沒有0利率) 

新R3         牌價26.3萬  現金折1萬或30期0利率 (目前還沒有聽到店家可以多給優惠的)

二手車

這兩台車在二手車市場上有個很有趣的現象

Ninja400 因為新車賣到都缺貨了.所以二手車很少,有釋出的幾乎都還要23萬左右.

新R3因為被忍者400打得一敗塗地,所以光2019新車銷量就整整少了忍者一半. 當然二手車也自然少很多

不像舊款真的滿網路都有. 就算稀有釋出價格也還在20萬以上

不論是新車還是二手車,在價格這個項目上我認為是平手

當然之前也有考慮過舊R3, 非常划算的二手車價, 但騎姿像忍者, 外觀及油耗也沒有新R3來的優.

既然自己沒有很喜觀舊R3,我就不會為了車價去妥協, 因為我很清楚勉強入手只會更想脫手

 

 

綜觀以上, 我想R3是我目前心目中的首選

其實原本內心排行榜裡面還有一台CBR500R 也被歸類在同個級距中.

但是養車跟價格這個選項都輸給R3跟忍者. 所以可能就算試騎到可能也不會列入購買排行榜內.

當然有機會還是會想去騎看看其他同級距的車子 甚至動力更大的紅牌車

希望能在人生有限的時間內,完成擁有重機的夢想.

以及騎重機環島的人生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y0615 的頭像
    andy0615

    Andy Garage - LIFE DIARY

    andy06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