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車輛的文章就是特別有動力,

也是分散我還沒入手重車,這段漫長的等待期唯一可以讓我自行紓壓的事情.

好好的來介紹一下我今年入手的新車 HONDA MSX SF

IMG_3584.JPG

 

在入手這台車之前我是有一台第一代的紅色勁戰作為我平常通勤代步用, 歷經了13年陪我度過風霜雪月. 

在今年決定讓他退役轉而入手這台MSX, 改天再來好好寫一篇紀念我13年的小紅.

 

當我入手這台MSX的時候,身邊的朋友全部都是問同一句話: 威~蛇~麼????

可以理解大家的疑問, 我當然知道台灣用路環境上,速可達真的適合太多. 而且現在運動型速克達性能也不輸同等級的打檔車.

騎檔車代步沒車廂超不方便 市區還要一直拉離合器換檔甚麼的.

這些...  我都知道.... 

再決定要換車的當下其實我也有點猶豫. 像巴斯光年一樣按下內心的聲音 

'"摩托車是不是就單純選一台便宜省油的代步車就好?把每個月省下來的資金拿去裝飾一下我的阿塔?"

"摩托車只是上下班買消夜使用, 汽車可以全家出遊自己也開得開心"

"以後買房子也只有一個摩托車位, 不如選一台小台一點的,老婆也可以騎"

原本抱持這個想法的我,開始上網找一些2手的100c.c., 當然網路上2手100c.c. 很多,

但是就是沒有動力讓我想去跟這些賣家聯絡.

因為內心的另一個聲音告訴我

"你每天為了省錢騎摩托車上下班裝飾你的汽車,但你的汽車卻只有假日才開"

"你每天上下班使用, 機車陪伴你時間其實是比你的汽車還要更頻繁"

"你的以後是哪時候? 2年 ? 5年? 10年? 如果是想要用機車省錢 那就代表機車會陪伴你的時間更長"

看著頁面上的那些小100c.c.,不是它們不好,只是他們對我而言就是代步車,

我很清楚如果我選擇這些小100c.c. , 除了上下班買消夜之外, 應該是不會有其他慾望想要去騎他 

回想起以前大學騎車到處出遊比賽跑山的點點滴滴.自己還是喜歡騎車的.

看著掛在家裡的裝備,灰塵積的像是歷史古蹟一般

人生的重要課題,其實就是選擇與負責.選了就不要後悔

我選了小速可達, 就宣告我的騎車人生應該是結束了.

跟老婆閒聊換摩托車的事情, 老婆說" 你就選你自己喜歡的阿,我的小50還可以騎很久"

這一句讓我跨越了自己心理障礙, 決定開始找自己想騎的車種.

新勁戰,smax,force,FNX,GOGORO, 連黃牌的MT03也在考慮的範疇內

全部看了一輪之後,無意間得知朋友的MY150 想要釋出.

上網看了一下發現這種小檔車的油耗表現反而比速可達還要好,

比起騎速可達,我更喜歡騎打檔車, 只要能克服沒有車廂這件事情.

心裡還在思考時.就看到一篇小檔車集評而認識了MSX這台車,一看不得了了.

平均油耗63.1KM/L ? 甚至有其他車行測得突破85 KM/L的誇張油耗.

研究了一下耗材,保養,算了一下一個月600KM的使用率, 一年養車費用比勁戰還要便宜.

唯一的缺點就是車價不便宜. 台本的報價12.5萬 有abs, 水貨10.5萬 無abs 12.8萬 有abs

這樣的價格以白牌車來說超出我的預設值,況且我180/85的體格,騎這小車,會不會很彆扭?

答案出乎意料的不會, 去台本試騎了之後還真好玩, 第一次感覺就像滑胎車的騎姿,

上半身直挺挺,下半身像坐板凳, 在騎乘的過程好像就坐在一個會移動的板凳上,

台本服務還不錯, 免費試騎可以騎20分鐘,那就好好給他騎滿20分鐘.

試騎當天晚上, 就決定上網徵msx的二手車, 

畢竟台灣這種速克達王國,MSX一定很多人當作入門檔車, 騎一陣子就換大車或騎不習慣換回速可達一定很多

果然在上網徵車不到一個禮拜,就徵到這部與我投緣的小橘白.

IMG_3538.JPG

很感謝前車主釋出這台美車,接手的時候才168KM, 而且用低於新勁戰的價格徵到,真的是很幸運 

 

IMG_3542.jpg

跟陪伴我的老戰友們一齊合照一張, 盛況空前阿,男人的夢想就是車庫滿滿的車.

接下來小橘白就是代替勁戰擔任陪伴我上下班的好夥伴啦

 

HONDA MSX 125 SF

 

IMG_3976.JPG

 

外觀 

這台是第二代改款的MSX , 第一代跟第二代外觀其實差蠻多的 ,但車架及引擎都是一樣

這台已經賣到全世界都有戰略小檔車, 可見得本田在這台車上面的用心

這麼小一台車竟然配倒叉, 瞬間讓這台車質感提升不少. 後單槍避震, LED大燈&尾燈, 前120後130 12吋的寬胎配置

而且還配備前輪abs,跟前位置燈功能,讓人遠遠看很有重型機車的fu.

當然這台車還有一個很值得讓人入手的原因就是因為構造簡單, 改裝品多到只怕你錢包不夠改.

IMG_4760.JPG

動力與操控

官方數據 9.65 PS/ 1.1kgm  車重106kg  國際4mt, 一顆臥式125cc的氣冷單缸噴射引擎,

基本上這台車的設定為本來就是fun bike, 讓你可以輕鬆,好玩 ,方便你市區停車穿梭的小檔車設計

實際騎乘如果不拉轉速, 基本上紅燈起步式會被速可達電假的, 

尾速試過100已經是極限了, 8千轉紅線區的震動,我覺得表現得很好

靈活性當然沒話說, 高把設計, 很輕的離合器,只要操作得宜在市區鑽車陣我覺得比速克達好用

因為車身更瘦,感覺鑽車陣時好像在玩金卡納.

去騎過幾次台7乙, 過重的體重吃掉動力就不用談了, 直線請保持全油門, 4檔上坡還會掉轉速= =

在彎道上, 檔車的大傾角,短軸距加上寬胎, 同樣保持全油門, 速度太快回點油就可以了, 因為單缸4檔檔剎車很重

整趟台7乙跑完可以完全不用煞車.一台彎道跟直線可以騎的一樣快的車子.

這台車就是有這神奇的魅力,動力明明就普普 但是就是會讓人一直想去騎.

甚麼騎法都可以 只要稍微調整一下適合的騎士三角 想騎滑胎方式或側掛過彎都可行

IMG_5631.JPG

油耗及保養

既然是每天要上下班騎車, 油耗當然是我第一優先考量的條件.

台本官方測得數據 63.1KM/l 是不是真的有這麼神奇.  依照正常順順騎實測結果 加了3.37L的92跑了207公里還沒亮油燈, 換算已經突破了61KM/L

省油榜首果然不是假的. 騎到現在已經8個多月, 除了早起要出差的狀況外,現在連下雨天都想騎車上班.

因為一個月的油錢300元有找. 跟以前勁戰至少一個月要500元以上 還不是每天騎,差了快一倍.

保養方面機油不換濾心只需0.9公升,而且官方手冊上這顆引擎4000~5000換一次機油即可.

當然我是沒有撐到這麼久,但也接近2千才換機油. 

因為車重輕, 我看原廠配置的IRC NR77保證可以騎破萬公里不用換胎, 真的比養勁戰還要輕鬆

想熱血的換上BT601,賽道山路隨便你騎.

當然缺點就是要克服沒有車廂這個問題. 很多車友選擇士去裝個漢堡車廂

但我選擇買一個25L好看的騎士多功能防水背包,雨衣塞在底部, 天天揹著

已經挑戰過騎MSX買麥當勞,買麵買便當, 畢竟騎MSX是一種個性的表現.

想要有檔車的帥氣就是要有不嫌麻煩東西都塞包包的覺悟.

IMG_4990.JPG

這台車的花費絕對不是因為他難養, 而是他太好改了, 改裝件從國內到國外,貴到便宜通通有

嫌外觀不好看的,一堆泰製,台製,日本製套件可以直上

嫌動力太小的, 141,181CC ,4V, 5速套件甚麼鬼都有

其他油冷,滑離,甚至到重車等級的乾離都有出.

就連日本還有舉辦msx的統歸賽事.HRC GROM CUP 

這台車絕對是適合愛騎車的男女老少. 即便不騎,擺在家裡也是個很漂亮的精品 也不會太佔家裡空間.

騎車不是只有速度,偶爾騎這種玩樂小車,

也是可以豐富自己的騎車人生.

IMG_512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y0615 的頭像
    andy0615

    Andy Garage - LIFE DIARY

    andy06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